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居

探索信息科技在教育中的应用

 
 
 

日志

 
 

交互技术:又一次革命的准备期  

2012-11-10 23:05: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觉得交互技术已经足够好了,人不能活在科幻的世界中。活在当下,厂商更应该花精力去研究 手写输入识别  的问题,因为这牵涉到人对设备的输入方式和设备的人工智能问题,特别是在文字识别,图形处理等方面……

我最近比较关注的是精确操纵与多点触控的融合问题。多点触控的优势已经毋庸置疑,二指缩放功能使文字和图片可以任意放大到合适的大小。但是多点触控没办法像课堂上的纸笔一样精确绘制文字、公式、方程、表格、坐标图、示意图等各种元素,而三星公司最近在显示屏下方加装电磁屏并为用户配备一支多功能电磁笔,成功地解决了精确书写的世界性难题。将原来两种矛盾的特性科学且创造性地融合在一起,引发教育界、科学界的关注。

如果仅仅只有书写的问题,其实平板电脑并不会引人关注。事实上,在平板电脑上书写内容牵涉到两个问题:1.EE本的优势,它目前具有的原笔迹输入是市面上口碑中最好的(对其使用体验尚未进行实验测评),三星平板电脑Galaxy Note 10.1根据购买者的反馈看存在着延迟的问题,因此在三星的平板上写字并不能拥有和纸张一样的用户体验2.对书写内容的识别问题。如果类书平板的书写体验只是和在纸张的一模一样,那么类书平板完全没有市场价值,这样用户直接用纸就可以了,为什么需要买类书平板?因此类书平板天然地需要具备纸张书写所不具备的功能——书写内容识别

人工智能的伟大在于让电脑从某种程度上能够理解人的意图。自从2011-10-4苹果发布带有Siri功能的iPhone 4S后,语音识别技术受到空前的关注。能识别汉语语音的讯飞语音输入法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而书写内容识别却有点被人们渐渐淡忘了。中国人自然要关注中国人自己的书写内容识别。书写内容识别主要有文字识别,公式识别,图形识别等。文字识别分为拉丁字母识别(大小写分开识别),希腊字母识别(大小写分开识别),汉字识别和多种文字的混合识别;公式识别细分为基础数学公式识别,高等数学公式识别,化学方程式及有机物化学式&结构式识别等;图形识别则被细分成表格绘制识别,坐标图绘制识别,几何图形识别以及在做平面立体几何时对辅助线、辅助角的标注与电脑识别。简单的来说,书写内容识别就分成这几种,如果要继续细分会更丰富。但这就属于创业者和软件开发者考虑的事了。

其中在手写汉字识别,处于领先位置的是刘迎建在80年代成立的汉王公司。他们现在已经解决了汉字整行书写再识别的需求,而文字识别的最高境界是同步识别(类似于翻译行业的同声传译)目前尚未有公司做出来,原因在于识别的速度,更准确地说是硬件处理器和识别软件整体配合时运行速度跟不上。无非提供与纸张手写相同的用户体验——→无迟滞,无延迟。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