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居

探索信息科技在教育中的应用

 
 
 

日志

 
 

流量理论  

2013-05-12 20:25:10|  分类: 经济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理论的内容早就存在,但一直没有一个名称,网络上找不到这个意思的专业术语。这个理论类似于木桶效应(或称:短板理论),但二者不可等同。短板理论是静态的,比的是板的高低;流量理论是动态的,比的是路的宽窄。本来我以为它就是瓶颈理论(Theory of Constraints,TOC,又称约束理论,但是阅读了约束理论后发现,约束理论太复杂/内容太丰富,而流量理论是简单而深刻的。所以我决定发明一个新词:流量理论…来概括这个内容。
要把一个东西说得通俗易懂又简洁清晰是困难的,我比较了这个理论的各种描述,筛选并修改,得出最佳的描述方法。

流量理论:定性描述物质/信息的总流速取决于资源最稀缺、流速最缓慢、宽度最狭窄路段的流速一条路的车流量(道路的通行能力)取决于最窄的路段(定量描述:道路交通量取决于最窄路段的宽度。)。举例说明:某条路分为3段,每个路段都有1名搬运工。我们要把货物从路的一端运到路的另一端,负责路段1的工人能运55/小时货物,路段2的工人能运90/小时,路段3的工人能运80/小时,问:这条路(3个搬运工)的搬运效率是多少(即每小时从一端运到另一端货物能运几包)?答:55(每小时运55)

如果路段1的工人效率提高到88/小时货物,这条路的搬运效率会变成多少?答:每小时运80包。

这就是流量理论:物质/信息的总流速取决于资源最稀缺、流速最缓慢、宽度最狭窄路段的流速。

一种形式丰裕了必然带来另一种形式的稀缺。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