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居

探索信息科技在教育中的应用

 
 
 

日志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2014-04-24 10:44: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该如何理解意大利历史家、哲学家、思想家克罗齐的这句话?
我认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人的智商、情商没有特殊原因,都是差不多的,一脉相承,所以过去发生的事/事故,后世只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就能避免重蹈覆辙。
对于悲剧发生的原因进行干预,让悲剧不再发生。而如何干预、是否可以干预变成了避免悲剧重演的关键。我把对“成因的干预”行为称为项目的解决。项目有容易解决和难以解决之分,即项目解决的难度不同。
容易解决的项目可以避免,勤学勤思的后人将从中受益;难啃的骨头,时至今日依然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的项目,历史就会不断重演。这时历史中曾经出现的结果就会再次发生在当代,发生在当下,发生在你的周围,甚至发生在你身上。这时【过去的历史就会成为当代史】。
公允地说,讲这句话的学者用词不当,我不同意“一切”这个定语,应该说【诸多的历史都是当代史】。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