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居

探索信息科技在教育中的应用

 
 
 

日志

 
 

过分追求短期利益,而造成长期严重损失 的实例1  

2015-05-18 11:39:14|  分类: 教育问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最大的问题是采用填鸭式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用“灌输”一词就是在明说教学具有强迫性,一线的教育者老师不管学生是否能接受知识,用单向传播的方式传播课本内容。不与学生交流知识的接受流速,不听学生的心声问学生是否能接受得来,一味地灌输。这样做的目的是短期内学生能被迫灌入大量的知识。这种教学方法对应的考试就是在短期内靠死记硬背吃进大量的课本内容。这就是短期利益。
它的结果、后果和恶果是以期末考试为终点。学生被迫把期末考试当成是学习的终点。一旦考完后,学过的知识就会迅速忘光,也就是吐。中国人追求短期利益就是一个过程一个结果:灌和吐,因为过程是灌,因此结果是吐。所以课程学完,考试考完,分数也及格了,但是时间过去(经过一个暑假)后,内容也就忘光了。也许依稀记得一点,但通常会忘记九成以上内容。
这样的学习有什么用呢?从长远看,中国学生一定厌学的。因为被灌怕了。所以一旦压迫结束,学生就会给自己来一个放松:与灌输之苦、学习压迫相似程度的释放,等额轻松程度、等额费用的玩乐。

这会带来什么结果?平时不上课可以,期末背一背就行。
老老实实上课追求理解的人会发现没有生存空间,长此以往会被考试制度淘汰。如果不追求理解,只追求在考试前几天认真背诵,反而能考出比那些非要理解不肯继续的人更高,甚至更漂亮的分数。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